2009年5月28日 星期四

白蛇

端午,正逢經期,加上幾日失眠,全身癱軟無力好比誤飲雄黃酒的白蛇。想來經血與雄黃一般;逼使妳顯露本質:無論是蛇妖也好女子也罷,再完備的偽裝總有破綻,總是擾亂秩序的,她者。
從前年紀幼小不懂為何白蛇要化作人形,繼續外於秩序,不好嗎?竟只是一把傘就愛上許仙,潛進人倫受了許多苦,居然也不恨許仙窩囊,要怪就怪從前偷了蛤蟆精的仙丹,氣死了他,讓他今生轉世成法海,壞我白蛇好事。後來大了些,益發喜歡法海前身是蛤蟆精的安排,那些鞏固秩序的,不過也是些小鼻小眼的妖孽,妒忌心重得很,再正常都不正常,呵。而許仙也只是凡人,雖然懦弱,但想來都是可以被原諒的。
而我在端午想起白蛇,刻意不提她人身的名字,希望她能再作一條蛇,輕巧地從塔下遊開。而我也將不再抱怨經血,因為這是我自身的秩序。

5 則留言:

Alexis.K 提到...

好想再看一次《白水》喔!想再聽一次那些柔軟的音韻,蛇一般的。

又蛇作為象徵我是愛的,但真要見著實體恐怕是會嚇得腿軟,真要又愛象徵又愛實體的大概只有貓了吧,喵。

oopasta 提到...

我想到趙雅芝跟葉童,我喜歡你把故事都記好熟喔

Kellyer 提到...

好巧,我剛好也血流不止,而且也想到這個故事(掩嘴笑)。

話說,上星期回高雄,在書店發現一本重寫這則傳說的小說,是一對作家夫婦合撰的,名叫《人間--重述白蛇傳》。歡天喜地捧讀了五六十頁後,覺得筆觸和為白蛇平反的意圖有些刻意,因而放棄。

蛇是我這輩子最害怕的動物,但白蛇傳卻又是我最喜歡的故事之一。看到妳的文章,只有不停點頭附和。笑。

許仙憂柔寡斷,生性懦弱,當初找葉童來演許仙,導演實在太有選角眼光了!而,用放大鏡來看這齣現代的改編,仔細一想,原來新白娘子傳奇除了人蛇戀之外,還在說女女戀...... 好基進!!我小時候的確覺得她們倆好配啊 XD

又,青蛇和法海的情慾掙扎,我喜歡徐克拍的青蛇。就像妳說的,立誓斬妖除魔的法海和尚,不過也是小妖小孽,也是血氣方剛的男人。看張曼玉和王祖賢走路搖曳生姿,嘴裡邊說「扭啊扭~扭啊扭~」,到了端午時節更壓不住體內蛇性的蠢蠢欲動,在地上爬行,還上了樑柱,不覺令人莞薾。

就連前兩天我去俱樂部上課,正妹/辣媽老師都身穿全白,課前扮演白蛇,課後披上豹紋披肩,坐在以電燈泡自製的發光蓮花寶座上,演出法海。逗得我好樂。

我最好奇的是,十九二四年雷峰塔倒,究竟有沒有人看到白蛇再出?

我從沒有這麼期待看到一尾蛇。

Kellyer 提到...

想到他們的故事,忽然覺得好難過好難過噢...

Alexis.K 提到...

確實是讓人難過的故事呀,唉。
(摸摸頭)


還有亞欠小姐那個算是告白嗎?嘻嘻。